当前位置:南平市体育局?>? 工作动态
春季“敏感”适度运动预防做好科学防护
2021-02-17 11:12 来源:转自《中国体育报》 访问量:
   春暖花开,人们纷纷踏青赏春,但是,对于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,春天就不那么美好了。瘙痒、泛红、发热、刺痛、红肿等等过敏症状时常相伴。因此,春季锻炼时更要注意。

 防御机制弱引发过敏

  春天温度开始慢慢升高,但并不稳定,经常春寒乍暖,冷热交替。皮肤刚刚经历了一个冬季的摧残,各个方面的防御机制还比较弱,防护能力弱的皮肤,无法适应短时间温度骤然变化,引发肌肤各种过敏症状。
 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,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就会对外界过度敏感。春天的阳光照在人身上,整个毛孔都会打开,暖暖的非常舒服。喜欢户外活动的小伙伴,经常沐浴在阳光下,享受大自然的馈赠。但是,春天阳光中紫外线的强度开始上升,正常皮肤只是会变黑,影响还不大。敏感脆弱的肌肤,就有可能引发炎症,导致皮肤红、肿、痒,加重皮肤过敏。加上春天病毒大量繁殖,对过敏性疾病也会产生不良刺激。
  同时,春天是树类和花草类花粉传播最广泛的季节,这个季节的许多过敏性疾病是因为花粉混杂在空气中,从鼻子进入体内后易导致各类春季过敏症状的出现。
  另外,过敏症状的出现也与人们的饮食规律有关。现在大多数人生活、工作压力都较大,饮食不规律也是常有的事,对此,自身体质有所下降,导致过敏等症状频频找上门。

多运动可增强免疫力

  预防过敏,仅仅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还不够,还要知道自己对什么东西过敏。最可靠的办法是体检的时候进行过敏检测,只有清楚知道自己的过敏源,才能更好地预防和治疗。除了脱敏疗法、药物的对症治疗外,运动对于过敏也有特别的意义。
  过敏症状可能与患者自身在这阶段的免疫力低有关,这部分人应注重规律生活起居和合理饮食,并增强体育锻炼,毕竟增强体质对于任何疾病都有好处。
  多跑跑步、做适量的运动会增强人体对外界的免疫力,降低过敏症的发生率。适量运动不仅能增强人体对外界的免疫力,还能立即缓解过敏性鼻炎的鼻塞。这主要是因为运动后全身血液循环加快,由于过敏导致的鼻黏膜水肿就会改善,从而减轻临床症状。运动配合免疫或脱敏治疗,对改善过敏性体质可以相得益彰。

科学运动做好防护

  运动老少皆宜,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,并长期坚持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,增强免疫力,维持最佳健康状态。春季运动也要以科学为前提,并做好运动时的防护,否则适得其反,会加重症状。
  运动要避开早晚。过敏体质的人到户外运动要选空气中花粉水平较低的时间段出去。早晨5点到10点,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,最好不在此时外出运动。黄昏时分空气中的花粉水平最高,所以要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锻炼。如果时间上选择余地不大,到户外运动要戴口罩,预防吸入过多花粉,锻炼完毕回到家里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,也可以使用专门的清洁剂去除鼻腔内残留的花粉。
  其次,选择合适的运动场所。除了要远离鲜花盛开的花园草丛和废气浓度高、污染严重、尾气多的地方,还要注意环境不能太干燥,因为鼻粘膜干燥会增加敏感性。如果空气真的很糟,那还是选择有空气净化装置的健身场所,在室内做和缓的运动。
  选择一些相对柔和、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,既能锻炼体质,又可以进行呼吸锻炼和耐寒锻炼。
  过敏体质的人并非适合任何锻炼,一些易引起哮喘等情况的运动最好不要轻易尝试。过敏体质的人选择户外运动,骑自行车非常合适,游泳能强健肺部,也是不错的选择,但还要知道自己是否对泳池内的氯过敏。无论进行何种运动锻炼,一旦中途忽然觉得呼吸困难,要立刻停下来,并且尽快离开那个区域,说明那里很可能存在导致过敏的东西。
  外出锻炼回到家,要及时换掉并清洗衣物,并用冷水清洗面部、鼻腔和漱口,有条件的可以使用鼻腔冲洗器,一是清理掉附着在鼻咽部的灰尘花粉等过敏原,还有可以适应温差变化,提高机体适应力。此外,外出运动时携带抗过敏等应急药物也是很有必要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